谎言代行脚本

【新快】大概



-

1


那道如同鬼魅一般的白色身影倏地出现在所有人的视野里又倏地消失,卷走了某颗有着绚丽的能与之相配的名字的大宝石,在众人的欢呼和咒骂声中悠然远去。
本该是这样的。

“嘘——”

我亲爱的侦探先生。

“别总把事情搞无聊嘛。”

一身雪白的人竖起食指抵在唇边,压低了帽檐,以一个看起来十分危险的姿势坐在的栏杆上,他随意地翘着腿,全然不顾脚下由钢筋水泥构成的万丈深渊。

他一生的死敌正双手抄兜缓缓向他走来——那位鼎鼎大名的“平成时代的福尔摩斯”,穿着一身浅色西装的工藤新一。年少有成的高中生侦探因为对方噤声的动作而停下了即将用滔滔不绝的一大串推理揭穿怪盗的把戏的行为,他笑了笑,走到了对方面前,蓝瞳在缺少照明的楼顶晦暗不清。

“迷雾中的花朵比看上去更加鲜艳,隐在暗处的刀刃比想象中更能伤人。”

月光下,怪盗指间的宝石似乎有那么一瞬发出了奇异的光彩,细看却发现不过是错觉。然而它惊世绝伦的美丽和尊贵竟令人觉得为它犯罪的心情并不是不能被理解。

“美丽和危险总是共存,比如悬崖上的风景,色彩斑斓的蘑菇。”

我亲爱的侦探先生。

“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当所有想要探寻的真相都触手可即。

“你准备好揭开真相了吗,侦探先生?”

世界仿佛在怪盗的问话中安静了下来,就连被问的对象也一言不发,工藤新一只是站在原地,较于普通人的洞察力敏锐了数倍的双眼中倒映出他用尽平生智慧追寻的人的身影。

侦探的嘴唇动了动,出口却是严厉到近乎凶狠话语:

“闭嘴吧,冒牌货……”

“收起你拙劣的模仿,你根本不是怪盗基德。”


忽然,缺席已久的日本警察像是凭空出现般,只一瞬间,夜色掩盖下的罪恶暴露无遗。探照灯的强光比直升机螺旋桨的轰鸣声早一步闯进感官,黑暗的楼顶如同白昼,警用扬声器中传来正义的喊话,人声警报声嘈杂不绝。
强劲的气流吹动怪盗白色的披风在空中猎猎作响,光芒的中心,大胆无畏的华丽表演者被帽檐遮掩的表情隐隐约约分辨不清,只看到他苍白的面容和不断上翘的嘴角,仿佛听到了什么天大的笑话。
那一定是世界上最夸张的笑容。
工藤新一这样想着,眯了眯眼避过刺眼的灯光,向前走了几步,迈进舞台的中心。

他们的距离近的可怕,只见侦探倾身附在人的耳边,轻轻说了什么。

怪盗的笑容明显僵硬下来。

“你根本不是怪盗基德。”

“因为真正的基德……”

“已经死了。”


-
2


工藤新一亲眼见过那场景。

像是开在雪地里的红玫瑰。

与那人本身一样近似奇迹。

洁白的礼服上沾满了血迹,温热的、冰冷的、干结成块的。
枪声和爆炸声都安静了下来,仿佛有人用留声机播放了一首优雅的古典乐。
无数光点从天而降,那是一颗颗闪烁着奇异光彩的宝石,纷纷扬扬,绚烂耀眼,却带着鲜红的血液,令人不寒而栗。

大概会被那家伙称作“价值连城的杀戮”。

可那个时候没人能开的出玩笑。

踩着尸体和鲜血缓缓行走的怪盗正咧开嘴夸张地笑着。

仿佛听到了什么天大的笑话。


-

3



“侦探先生啊……”

“我可不是什么好人。”

那个时候,工藤新一被人用枪指了后脑。

他不确定从那里面射出来的会是子弹还是纸牌。

正如他从未看透那个鼎鼎大名的国际大盗。

“你……”
他闭上眼,又睁开,在心底叹了口气。
“你打算让自己的双手沾染鲜血吗?”

“怪盗基德。”

脑后冰冷坚硬的触感消失了。
工藤新一转过身,果然,空无一人。
他不知怎么想起他们的初见。

三十岁……二十岁,不,应该更年轻。

站在高处的怪盗用一句古旧的开场白,将整个世界当做舞台,在所有人心里点燃神秘的火焰。
那火几乎灼烧工藤新一的灵魂。
这使他穷尽平生智慧去追寻那个飘忽不定的白色身影。
大胆华丽的。
他的怪盗先生。


-

4



人的一生,总是为执着而活。

比如黑羽快斗执着于复仇,而工藤新一执着于真相。

“真遗憾,这不是我的目标。”

侦探先生饶有兴趣地看着怪盗基德将宝石对准月亮,淡淡的白光穿过透亮的结晶,发出绚烂的异彩。然而怪盗却看起来颇为失望,转身将宝石抛起,划出一道圆弧,落进侦探手中。

工藤新一若有所思地看了看手中的宝石,将它举起,学着怪盗的样子对着月光看。

“潘多拉的魔盒里,关着的可是危险和绝望。”

“收起你的好奇心吧,侦探先生。”

无论是尖叫的警笛还是红蓝交错的警灯他都视若无睹。
好像这个世界上只剩下宝石能引起他的兴趣。
披风随着怪盗的步伐轻巧跳动,工藤新一收起宝石,看到惊动整个日本警界的小偷先生向他挥挥手且作道别,抬脚打算离去。那个人慢悠悠地走了几步,直升机的灯光聚拢在他身上,随着他移动,有如圣光照耀,照耀着满身罪恶的白色魔人。
又像是舞台上的聚光灯。
这是属于他的舞台。

怪盗忽然转过身来。
侦探挑了挑眉。

“这是来自怪盗基德的挑战,工藤君。”

那人影倏地不见了。
灯光散开来,搜索着遁迹于黑暗的恶人。

工藤新一走上前,捡起怪盗离去时留下的白色卡片。一如既往的卡通头像和简洁明了的打印字体。

「找到我。」

侦探轻笑了起来。


-

5



“千影阿姨……”

工藤新一看着眼前的人摘下头套,露出女性美丽的面容和柔软的短发,唤出了这个不算陌生的称呼。

几分钟前,在楼顶上被识破了身份的怪盗淑女带着工藤新一在烟幕的掩护中从一跃而下,逃离了作案现场。但在世人和媒体的眼中将会是高中生侦探工藤新一被怪盗基德劫持为人质,下落不明。

大概明天就会加上“机智逃脱安然无恙”这样的标题。

“真不愧是工藤君。”

“您过奖了。”

“其实我这次来是受快斗之托……”

工藤新一垂下眼沉默不语。
这个名字在他心里掀起惊涛骇浪。
想要遗忘的和想要记起的在一瞬间尽数纷涌进他的脑海。

“那个组织,在美国和法国的残余势力已经全部被清除了,与日本总部失去联络的他们,迟早也是作鸟兽散。我想,还是应该告知你一声,以后我会常在日本……”

年轻的侦探闻言只是微微点头,额前碎发遮掩了他的表情。

“快斗那孩子常跟我提起你……他说,一切都结束了,他想做的也都做完了。怪盗基德会再一次销声匿迹,而黑羽快斗,只是一场普通的事故。”

“请节哀。”

一直沉默的工藤新一低声劝道。

“这是他要我交给你的信。”

“谢谢您。要是没其他事的话我先回去了,失礼。”
工藤新一接过信封便匆匆告辞,逃似的离开。他怕听到身后的人泣不成声,他不知道该如何安慰,这一向非他所擅长。

“这对他,或许是一种解脱……”

天空不知何时变得阴沉了,乌云一层一层铺向远方,看不到一丝日光。

-

6



“为了那种虚无缥缈的传说随意杀害无辜者的家伙们,我无法原谅。”

“劝我放弃的那些话还是趁早吞回去。”

“我会复仇,不惜此身陨落,我也要他们血债血偿。”

少年的声音很轻很平静,惊心动魄的宣言仿佛下一秒就会被街道上的晚风带走。
在路人眼里或许只是两个高中男生在普通地谈话,但工藤新一确信自己看到了少年眼中几乎吞噬一切的烈火,凶猛摇摆的火焰与他在进行调查时看到的资料中八年前在黑羽盗一的表演现场被称作“意外”的大火渐渐重合。

「愚人们企图窥视盒子里的秘密,却不知道他们放出了一个恶鬼。」

红衣的魔女一边吟诵,一边叹息。

几分钟前,工藤新一在河堤小道上堵到了他追踪调查了一个月的怪盗先生。
面对面站定的两个少年看起来并不惊讶,无论是对于双方的身份还是神迹般相似的容貌。他们只是像久未相见的旧友一样,自然地交谈起来。怪盗没有张开翅膀飞走,侦探也没有得意地说你逃不掉了。

“工藤新一。”

“黑羽快斗。”

“……你赢了。”
终于被揭穿身份的少年似笑非笑。

“倒也说不上……”
终于揭穿了对方身份的少年却笑的真诚。

工藤新一掏出一张边缘有些皱的卡片,一面是卡通头像,一面是简洁明了的打印字体「找到我」。
虽说是挑战,但三个月以来,他要追查的这个人一直有意无意地抛出线索,引导他一步步接近真相。
年轻的侦探了解到很多,比如世界级魔术师死亡事件的蹊跷之处、基德为什么沉寂八年后又开始活跃、某一颗宝石对着月光看,能看到不同与其他普通宝石的鲜红的内核。

“我要他们血债血偿。”少年轻轻说道。
字字深刻入骨。

工藤新一背对着缓缓没入地平线的夕阳,黑羽快斗面对着他。
与以往他们的每一次相见都不同,现在沐浴着光芒几乎失去轮廓的是侦探,隐在对方长长的影子下的人成了怪盗。

他看着少年的双眼,至此,他终于看清,那除了肉体之外,他们无比相似的灵魂。
背负了深重的苦痛,却又抱有顽固的执着,孤独地挣扎着的,灵魂。

这大概也是他冒着巨大风险,以工藤新一这个身份来见黑羽快斗的原因吧。

远在国外的黑羽千影、休假旅游的中森一家、连寺井黄之助都被赶去拜访盗一旧友,这样,再如何失控的危险都无法伤及黑羽快斗身边的人。
简直和工藤新一的做法如出一辙。
只是多一分舍弃一切的决意。

“就算玉石俱焚么?”

“是啊。”

是又如何。

少年将目光投向远方。
工藤新一感到自己的心脏有那么一瞬被独属于怪盗基德的冷冽气息紧紧扼住,下一秒却又全然消弭,不复存在。
眼前的人仍是一副似笑非笑的表情。
然而年轻的侦探能够透过这个表情读出一切,他知道是什么促成了这样的决意,他知道有个人这么说过:

“不要忘记扑克脸。”

那个人曾严厉却温柔地呼唤少年的名字。
那个人的离去也让少年再也回不到从前的无忧无虑。

-

7



“真遗憾。”

“这颗宝石,「安妮斯朵拉的智慧」,恕我无法将它归还。”

透亮的晶体在戴着白手套的手指间流连几番后消失不见,又一次成功盗取宝石的怪盗先生正优雅地行礼,仿佛表演结束谢幕。

如果忽略他手中正抵住侦探后脑的枪。
这也是让周围的警察们不敢妄动的原因。

“你打算让自己的双手沾染鲜血吗?”

“侦探先生啊……我可不是什么好人。”

身后的家伙压低了声音,温热的吐息拂散在工藤新一的耳边。

嘁,装模作样。

别以为我不知道这把枪里射出的只会是毫无杀伤力的纸牌。

然而侦探却无法出言揭穿怪盗的把戏。
他们都一样,纵使神通广大,智计惊天,也抵不过现实的残酷弄人。

或许他真的不确定那里面射出来的会是子弹还是纸牌。
正如他从未看透这个大名鼎鼎的国际大盗。

他脑后的坚硬触感消失了。工藤新一猛的转身,意料之中的,空无一人。

忽然,远处的城市和夜幕交界的地方爆发出了一声巨大的声响,烈火和浓烟滚滚而上,原本笼罩着整座城市的安宁消失在郊外一处废弃的地下仓库发生的爆炸中。
新闻与恐慌将在几分钟后占据信息媒体。
而此刻的侦探先生脑袋里只有一个念头:

遭了。
是声东击西。


-

8



当工藤新一赶到现场的时候,已经有一个人在那里了。
然而眼前发生的一切让两个名侦探露出了怪盗先生能想象到的最惊讶的表情。

“作为演出,也算是成功了吧。”

白衣被染的鲜红的怪盗基德正缓慢地踏过地上的尸体和血液,步伐堪称悠闲。
他抬起手优雅地打了个响指,一颗一颗,无数宝石从天而降,价值连城的瑰丽晶体被当成舞台上随处抛洒的礼花彩条,然而宝石上裹满的鲜血却让这景象看起来触目惊心。

舞台中央,造成这一切的人正夸张地笑着。
仿佛听到了什么天大的笑话。

“平成时代的鲁邦、月下的奇术师……今天看来也落幕了。”
工藤新一看向说话的人,那是黑羽快斗的同班同学,伦敦归来的名侦探——白马探。
他此时的语气似乎有些落寞,低垂的手握拳又松开。
那样的伤势……换成常人,早就无法动弹只能静静等死了吧。
是啊,要失去一位难得的对手了。

工藤新一只觉得很难呼吸,大概是因为浓重的血腥味,他很想冲过去抱住那个孤独行走在尸骸之上的白色身影。
可他总是,总是该死的冷静。
这是作为侦探必备的素质啊。

那个「安妮斯朵拉的智慧」,就是在说永生什么的,根本不存在啊。
为什么没能早点想到呢。
用一场伪造的偷窃行动引开我和白马探的注意力,是不想我们插手吗?
还是……从一开始就不打算把任何人牵涉进去呢。
该死的,该死的理智。
该死的对于无辜者的善良。

连月亮也变得血红。
风在低声呜咽,血色的月光渐渐被乌云遮掩,缓缓行走的怪盗先生忽然停住了脚步。
最快赶来的警察们已经在外围封锁现场,主要的警力还在路上。
“他到底想干什么?!”
侦探看到那个让整个世界都束手无策的小偷举起手来,按下了什么装置。

又一次。

爆炸带来的火光和气浪让工藤新一和白马探不得不撤离他们原来所在的位置,随之而来的是整座仓库的坍塌。

远方的天际雷声隆隆,蓄势已久的急雨洗礼着大地。

工藤新一的心脏几乎在那一刻停跳。
他确确实实的明白,不可能有生还者了,无论是那个神秘组织的爪牙们,还是孤身涉险的怪盗先生。
正如白马探所说的,落幕。

“不,不对……”
他可是,那个怪盗基德啊。
怎么能就这么轻易地……

“这种雷雨天气,并不适合滑翔翼长距离的飞行,仓库的东北两面有警力封锁,南面是树林,这里又是郊区,那家伙的助手近期并不在他身边,所以就只有……”

“工藤君你要去哪里?”
白马探焦急的询问被工藤新一甩在身后,一向冷静的侦探先生此刻却冲动的像个小学生。他骑着借来的警用摩托沿着西面的公路追了不久,就看到了零零碎碎的民居和建筑,衣服已经湿了大半,可他无暇顾及。

“从地形来看,降落在楼顶是最便利而且有效的办法,但是用逆向思维的话,地面反而更加安全,所以一定是……”

依靠严密的逻辑推理得出的最终结论却无法脱口而出,从摩托车上跳下的侦探惊讶地睁大了眼,他心中完美无缺的逃生路线,没有诡计得逞的怪盗,没有重伤失血的高中生,甚至没有事先准备好的交通工具,只有比之前更加凶猛的雨水在他眼前不断落下。

可恶。

他逼迫自己认清现实,无论主观上多么不愿相信。
他握拳的右手狠狠敲在墙壁上。

那家伙从一开始就没打算活着出来。

「愚人们企图窥视盒子里的秘密……」

红衣的魔女一边吟诵,一边叹息。

「却不知道他们放出了一个恶鬼。」

她的双眸中溢满了悲伤,却没有流泪。

笼罩月亮的血色渐渐消退。

她的手指抚摸着少年苍白的脸颊和紧闭的双眼。

“拿走吧。”

“将你想要的都拿走吧,此刻。”

“萨麦尔。”


-

9





侦探先生,

如果这封信是经我母亲的手转交给你,那么我到现在为止所收集的所有组织相关的犯罪证据都已经发给警方了。只是,这个组织比我想象中还要黑暗和庞大,我怀疑警视厅也有他们的人,所以我把那些文件的备份交给你,以防万一。

白马探如果问我为什么偷窃,我大概会说是为了复仇和超越,现在看来,二者只能取其一了。我的选择或许不够理智,但我已经毫无办法,回忆和罪恶像梦魇一样折磨我的内心,我快要崩溃了。

我无法再看着那个组织存在于世,我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微不足道,不能将它连根拔起,但我确信,至少在日本的这一部分,我必将使它支离破碎,直至毁灭。

我知道你和我一样,我们一直在与某个暗处的巨大势力对抗,如果不能贯穿其心脏,就只有被吞噬殆尽,这就是最终的结局。

但我希望你,至少活下去。

我大概是无法做到了,自私地这么要求了真是过分啊,抱歉了,工藤。

我想,如果没有怪盗侦探,没有那些家伙的话……我们或许能成为不错的朋友吧。

恋人什么的也不是不可以考虑。

开玩笑的。




-
Fin






评论 ( 5 )
热度 ( 3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事 | Powered by LOFTER